野 獸 派 ( Fauvism )

  野 獸 派 或 稱 作 野 獸 主 義 ( Fauvism )是 來 自 法 文 的 「 Fauve 」( 野 獸 ) 這 個 字 , 但 怎 麼 會 如 此 稱 呼 呢 ? 原 來 是 在 1905 年 法 國 秋 季 沙 龍 展 覽 裡 , 有 一 位 藝 術 批 評 家 發 有 一 件 雕 刻 作 品 「 小 孩 的 軀 幹 像 」 擺 在 一 個 掛 滿 了 馬 諦 斯 、 盧 奧 、 烏 拉 曼 克 等 年 輕 畫 家 作 品 之 陳 列 室 的 中 央 。

  這 件 雕 刻 作 品 是 以 十 五 世 紀 的 手 法 作 成 的 , 而 掛 在 陳 列 室 四 週 的 這 些 繪 畫 作 品 卻 是 色 強 烈 、 筆 法 狂 野 , 兩 者 之 間 有 很 大 差 異 ; 於 是 這 位 藝 評 家 就 在 一 本 刊 物 上 寫 下 參 觀 感 想 :「 唐 那 太 羅 ( Donatello ) 被 野 獸 包 圍 了 !」, 此 後 人 家 便 以 「 野 獸 派 」 這 個 名 詞 來 稱 呼 這 群 年 輕 的 畫 家 。 這 使 我 們 聯 想 到 「 印 象 派 」 的 由 來 , 兩 者 有 異 曲 同 工 之 處 。

  野 獸 派 是 二 十 世 紀 以 後 , 最 早 形 成 的 藝 術 運 動 之 一 , 野 獸 派 的 畫 家 受 後 印 象 主 義 影 響 , 認 為 繪 畫 要 表 達 主 觀 的 感 受 , 不 作 明 暗 表 現 , 常 大 膽 地 應 用 平 塗 式 的 強 烈 原 色 和 彎 曲 起 伏 的 輪 廓 線 , 並 將 描 繪 的 景 物 予 以 簡 化 , 畫 面 頗 富 於 裝 飾 性 。

烏拉曼克
馬諦斯
杜 菲  
1